中国旅游报网首页  登录  合作qq:3367874305 在线留言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多元、好玩、先锋的大凉山“国潮戏剧节”即将来袭

2021-12-14 15:16   来源:网络    

  2021第三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开幕在即,30多部参演剧目、220多场各类活动将带来一场艺术的狂欢。“本届大凉山戏剧节以国潮戏剧为主题,将围绕中华传统戏曲、红色经典、民族多样的元素,来办一届传统戏剧换新颜的文化复兴运动!” 谈起第三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其发起人之一,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热情地介绍。

  在本届戏剧节期间,以国潮戏剧和非遗展演为主的中国传统文化表演格外引人关注。不仅有中国舞坛双子星周莉亚、韩真的最新力作舞蹈诗剧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也有全国首演的话剧《蜀中唐门》,更有原汁原味的大凉山民间非遗视听盛宴《赶集》……各类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剧目通过创新表现手法将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巨大魅力。

  好戏连台 感受唯美视觉盛宴

  

 

  一位现代故宫研究员,以展卷人的视角,引领观众徜徉在富有传奇色彩的中国传统美学意趣之中。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能一炮而红绝非偶然。除了引人入胜的剧情之外,该剧还在舞台、服装和音乐上都下足了功夫,将中式舞台美学表现得淋漓尽致。《只此青绿》的舞台,做了同心圆的巧妙设计,还原了中国传统画卷的“展卷”过程。剧中精巧的服装设计,让观众忍不住感叹,被宋代的美击中了,“这是一场中式审美的盛宴”。白色的丝绢,靛蓝色的篆刻,赭褐色的石,青灰色的笔,黑灰色的墨,再加上女官的大红官服、男子的粉衣簪花……各种迷人优雅的中国古典色彩,让人徜徉在具有鲜明流变性和浓郁文化气息的宋代美学和中国传统意趣之中。

  剧中的宋代音乐也非常中式,调式与现代音乐略有不同,“既能体现宋代的气质,也要贯通当代人的感受”,作曲者带着这样的使命,来来回回,打磨出了一首首为《只此青绿》量身定制的配乐,让观众更身临其境地走进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

  一代诗仙兮来复归,江天唯见波间月。在本届戏剧节期间,北京人艺的话剧《李白》将在“戏剧即生活_五彩云霞”戏剧视频网站上进行展播,这部以诗仙李白跌宕而传奇的人生经历的经典作品,重塑了一代诗仙浪漫纵情背后的郁郁寡欢与遗憾落寞,再现了中国古代知识分子上下求索的心灵图景,于舞台之上呈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朴重而隽永的诗意。

  玩转国潮 致敬中华传统文化

  近年来,国潮悄然兴起,并迅速在年轻群体中刮起了强烈风暴。同样,不少戏剧人也主动把国潮概念融入剧目创作中,用最潮流的方式展示最纯粹的中国文化。在本届戏剧节期间,这类剧目将让国潮迷们大饱眼福。

  由成都市京剧研究院出品的国风新武侠爆笑舞台剧《蜀中唐门》将在本届戏剧节开启全国首演。该剧融合了京剧、川剧、话剧、动漫和穿越等诸多元素,花样叠加,将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观看体验,令人在喜笑颜开中体验国潮的无穷趣味。

  

 

  戏剧与国潮相结合,既让许多不为国人所知的传统文化焕发新的活力,又为世界展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名片。传统戏曲有昆曲《牡丹亭》、黄梅戏《女驸马》等将精彩亮相,西安话剧院带来的实验先锋肢体剧《朱尔旦》也独具匠心。该剧以《聊斋志异之陆判》为蓝本,结合了戏曲、傩戏、司鼓、古琴、肢体动作等众多元素,把观众带进四百年前蒲松龄笔下的奇幻世界。特别是对中国传统民族乐器的使用,以及对戏曲元素尤其是傩戏的采用,形成了新的具有先锋实验性质的国韵戏剧风格,无一不传递出中国传统戏剧的艺术美学,为“国潮戏剧节”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传承创新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通过戏剧创作展演,让各民族的文化在开放与交流中获取更多的传承、彰显和发展。戏剧节期间,为了给广大市民带来更多更地道的传统文化演出,中国传统经典戏曲展演和非遗剧目展演将在火空间的戏剧大棚和星美广场轮番上演。

  今年戏剧节期间,一群来自大凉山的原生态彝族歌者,用心灵串起一个古老民族灵魂的吟诵,为观众们带来《赶集》——这部来自大凉山深处的原生歌集。据出品单位凉山文旅集团介绍,这部原生歌集居于对凉山彝族各大方言区原生歌曲的深度釆撷,精心筛选了近二十首鲜为人知的唱段和旋律作为素材来源,旨在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致力于将凉山彝族的声音传递到世界每一个角落,让世界听到大凉山的声音。

  地处祖国西南腹地的凉山州,拥有大山大川、宜人的气候和灿烂多样的文化,文学、诗歌、音乐等尤为繁盛,文艺精神长存,丰厚的民族土壤中盛开出朵朵艺术之花。怀揣着“创建中国文艺新坐标和西部文旅新IP”“建设四川省文艺副中心”的使命与追求,美丽的大凉山将在戏剧节期间多样化展现“国潮”,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将凉山独特的历史人文和自然风光推向世界文化交流的舞台。

编辑:陈丽    责任编辑:wuchenglin88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明确本网电头的专稿均属于中国旅游报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旅游报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旅游报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旅游报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旅游报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中国旅游报网 lvyoubao.org.cn

合作qq:3367874305 举报邮箱:3318927057@qq.com

Copyright (C) 1996-2020 lvyoubao.org.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