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中国·双鱼岛开发启动暨项目奠基仪式在双鱼岛上隆重举行。双鱼岛作为国务院批准的首例经营性用海项目,未来几年计划投资280亿元,建设旅游度假、康养运动、高端社区为一体的生态型岛屿,致力打造国际高端休闲度假目的地。仪式的顺利举行标志着双鱼岛全岛二级开发序幕正式拉开。

招商局集团总经理胡建华,漳州市市长王进足,漳州市政协副主席杨胜华,原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漳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胡政,招商局集团财务部部长刘威武,招商蛇口董事长许永军,漳州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强中,厦门港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顺彬,龙海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陈艺章等领导嘉宾出席仪式。漳州市、厦门市、龙海区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招商局集团有关部门及二级公司领导,漳州开发区领导班子及退休老领导代表,招商漳州股东单位代表、合作企业代表、新闻媒体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等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双鱼岛启动开发的历史时刻。

海上明珠 百年央企高起点、高标准匠心打造

作为百年招商局在文旅产业的匠心之作,双鱼岛寄托了招商局耕耘海洋的新期望。2017年,双鱼岛获得原国家海洋局颁发的海域类不动产证书,成为中国首例经营性用海项目。项目按照“高举高打”原则,由众多国际知名团队,以前瞻性的视野及世界一流标准开展策划咨询、规划设计和专项研究工作。2021年初,招商局集团正式批复《双鱼岛开发策划方案》,并由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主导开发。招商局集团缪建民董事长和胡建华总经理要求,要充分调动集团内资源,将双鱼岛打造成世界文创旅游基地。

胡建华在致辞中表示,1992年12月,为践行“对台三通”国家战略,乘着小平南巡的东风,招商局在福建省政府和交通部的支持下,联合多家股东来到厦门湾南岸,成片开发漳州开发区,建设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29年的艰苦创业、精耕细作,把昔日偏远荒芜的小渔村逐步打造成初具规模的宜业宜居滨海新城,成为福建省和漳州市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目前,双鱼岛进入二级开发实质建设阶段,作为招商局在福建省的又一重大战略项目,地位举足轻重。项目建成运营后将带动漳州文旅等相关产业发展,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贡献。

王进足表示,双鱼岛是一座有梦想的岛屿,它是国务院批准的首例经营性用海项目,是百年央企招商局集团匠心打造的大型文旅综合开发项目。漳州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漳州开发区,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妈妈式”服务,全力以赴支持推动双鱼岛项目早日建成。希望招商局集团发挥央企优势,加大投资力度,继续支持漳州开发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把双鱼岛建设成百年精品工程,打造成漳州的“会客厅”、城市的“新名片”。

黄强中表示,双鱼岛从萌发、立项、动工、建设,到今天正式启动开发,凝结了许多招商人和建设者的智慧和心血,得到了中央部委,福建省、漳州市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漳州开发区将不负期待,集招商局集团之力,高起点、高标准、高定位推进双鱼岛开发建设,并热忱欢迎业界优秀企业、合作伙伴、各界精英到双鱼岛投资兴业,联袂打磨好双鱼岛项目。相信在招商局集团、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双鱼岛项目一定会顺利推进,也必将打造成为高端的文旅社区,为漳州市的文旅产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腾讯副总裁马斌作为合作企业代表致辞。他说,腾讯在视频、音乐、游戏、电竞、体育赛事、动漫等领域都有涉足,形成了自己特有的IP,与双鱼岛的文化、娱乐、数字化产业方向高度契合。未来,双方将围绕双鱼岛主题乐园、腾讯IP线下实景化及数字邮轮等特色项目,开启多领域、全方位合作。

启动仪式上,受邀的领导嘉宾将来自厦门湾的海水注入启动台,象征着双鱼岛将全力整合厦门湾资源,打造厦门湾新未来。现场,领导嘉宾还共同为双鱼岛的开发奠基培土,并与现场和线上的观众一起,共同见证了双鱼岛第一座建筑艺术作品——规划展示中心项目的启动。

规划展示中心是双鱼岛第一个开工的项目,该项目由国际建筑大师宋照清操刀设计,占地面积1.5万㎡,建筑面积8000㎡,总投资3亿元,项目计划明年6月份建成。

十年磨剑  国内首座离岸式人工岛蓄势待发

2021年,福建省政府印发《加快建设“海上福建”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中提到福建省将打造的6个千亿产业就有滨海旅游项目。双鱼岛项目位于美丽的厦门湾南岸,毗邻鼓浪屿,将以“献给世界的心动坐标”为品牌定位,打造国内首个以“新浪漫主义”为主题特色的国际高端休闲度假目的地。

双鱼岛是国内首个离岸式人工岛,从空中俯瞰,犹如两条“海豚”,在厦门湾“嬉戏”。2010年正式启动填海工程,耗资35亿元完成填海造岛及市政配套,形成半径为840米,规划面积约2.25 平方公里,岸线11.7公里的双海豚岛屿。造岛施工采用“先围后填”的工艺,设计施工采用“双百”标准,能够抵御百年一遇的洪水和波浪侵袭。双鱼岛位于漳州开发区二区,拥有四通八达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融入厦门半小时生活圈,厦漳轮渡实现“海上公交化”,离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厦门北和漳州高铁站各45分钟。

目前,双鱼岛项目正由拥有丰富的城市综合开发经验的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主导开发。全岛文娱度假产品用地超1800亩,投运后每年可接待游客约370万人次,投资强度为国内娱乐度假景区“第一梯队”。招商蛇口将联合多家国际文旅行业头部运营商,完成双鱼岛文旅项目建设,并开园运营。

未来可期  打造国际滨海旅游度假胜地

双鱼岛二级开发将按照“北动南静”的理念规划分为“一湾、两片、四区”。包括一个内湾水系,东西两片岛屿,主题娱乐区、滨海休闲区、滨水运动区、健康生活区四大功能片区。今年以来,国内外已有多家文旅、教育、体育行业领头企业前来双鱼岛洽谈考察并达成合作意向。下一步,双鱼岛将紧紧围绕主题娱乐街区、水上娱乐度假综合体、游艇荟运动中心三大核心引擎产品,以及度假酒店、颐养基地、海岛民政局等多个特色亮点产品,搭配高端生活居住配套,形成全岛“浪漫+”产品体系。

与此同时,双鱼岛还将引入大健康产业计划,聚集健康管理、消费医疗、康复护理和康养支撑四大板块,按照“立足社区健康管理-引入医疗IP资源-整合国内外创新及尖端技术疗法”的发展思路,做新时代康养生活的倡导者。

双鱼岛以水为脉、拥海而生,尽揽山、林、海、湾等得天独厚的生态景观,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区域环境、交通条件,将充分发挥区域滨海旅游资源优势,强力推进文旅产业发展,大幅提升漳州旅游的品相、品质和品牌,通过建设国际滨海旅游度假胜地,打造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助力漳厦泉区域协同发展。(许小燕)